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以战略需求为导向 释放科研创新活力 ——银河国际线上网站推动科研核心创新力提升纪实

时间:2024-03-15浏览:10来源:上海科技报作者:吴苡婷摄影:

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第六版《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中,银河国际线上网站有7位学者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9位学者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达到140余项,交易金额为5700余万元;学校首次获批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近年来,银河国际线上网站积极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深化科教融汇与产教融合,聚焦高层次人才、高等级平台、高级别项目、高水平成果、重大工程项目,科研核心创新力持续增强。

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 

5年来,学校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为广大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对标上海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中心策源能力的意见》,出台系列相关文件政策,使科研人员在人、财、物管理上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在具体工作中,系统推进组织科研,以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为目标,打破传统学科壁垒,发挥高层次人才引领;注重在提升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功夫,举办了大量的学术沙龙、专题讲座。在工作中注意解析政策,精准滴灌,充分释放科研创新活力。

5年来,学校获批各类国家级项目18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5项、其他类别项目7项,获批总数在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目前学校还建设有协同创新中心、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高校智库等21个省部级平台。

这些改革举措为科研人员发挥能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大大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5年来,学校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50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51项,实现了省部级一等奖的突破,科学技术奖、决策咨询奖总数在市属高校中排名前列,获奖数、获奖类别及等级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

作为上海市技术转移协会理事单位,学校紧跟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推进二级学院与松江区委办局、街镇园区的战略合作,主动对接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节能环保等松江区重点产业,逐步在G60科创走廊沿线城市建立技术转移分中心或工作站。

5年来,学校产学研合作项目数、合同累计金额、成果转化态势持续向好。其中,融合科技项目增势喜人,合同总经费达4700余万元,其中千万级和百万级项目共计11项;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数量和转化金额均保持上升态势,以专利许可、专利转让和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等形式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140余项,交易金额达5700余万元;横向科研项目数量与合同金额均显著增长,新增合同总经费达4.99亿元,其中百万级项目突破110项,有效发挥了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

原文链接:https://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32375

周热点新闻
月热点新闻
返回原图
/